第三屆中華翰墨情 – 兩岸四地中小學生書法比賽 (2020)

書法是中國傳統的書寫藝術,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結晶,是世界文化藝術的奇葩。《論語·述而》曰:“志於道,據於德,依於仁,游於藝。”書法乃中華文化的纜繩。文以載道,書以載文,書法藝術包含著深厚的文化內蘊,是文化傳承的重要方式。

濃濃翰墨香,悠悠中華情。中華文化歷史悠久,歷代人才薈萃,書法名家輩出,深厚的文化底蘊給後人創造了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。2020年雖是不同尋常的一年,但為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,培養青少年從小愛好詩詞,寫好漢字,第三屆“中華翰墨情”佛港澳台中小學書法比賽如約而至!四地中小學生再次攜手同書“中華情”,展現中華民族萬眾一心的民族團結精神和中華審美風範。

從4月1日起,佛山市政協辦公室向佛山、香港、澳門、台灣新北、台灣台中、台灣高雄六個賽區的中小學生征集書法作品,歷時兩個多月,共發動學生近13萬人,1萬多名學生報名參加比賽,本著精品意識和高標準的要求,最後大賽遴選出54件特優作品,102件優等作品,210件佳作作品。

看,灼灼其華,累累子碩。篆隸楷行,孩子們字的結構、線條的質感、墨的韻味,各顯精彩。書法活動通過多樣的書法形式書寫《論語》《道德經》或唐詩宋詞中的章句,這是對傳統文化的傳承,也是對學習書法藝術的孩子的肯定。參賽選手從小學到高中,他們在一筆一畫研習中體悟大美,在筆墨濃淡潤燥裡開啟智慧,在恣意塗抹中體驗快樂,在日日臨池中陶冶性情,在廢紙三千中養成美德,作為中華民族的好兒女,他們寫好中國字,弘揚中華情。

詩韻書香,筆墨抒情。“中華翰墨情”書法比賽活動已舉辦第三屆,活動再次充分展示了佛港澳台四地孩子良好的藝術素養和用心,孩子們以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為大家奉上了一場藝術的盛宴。盛世出佳作,沃土育英才,以書法為媒,共促中華文化藝術的繁榮。

第三屆“中華翰墨情”兩岸四地中小學生書法比賽活動組委會

2020年12月

獲獎作品網上展覽

香港賽區得獎名單

小學組

中學組

得獎作品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