嶺南壬戌畫會導師歐豪年教授八秩初度師生跨海聯展 (2014)

POSTER

歐豪年教授,1935年出生於廣東茂名博舖,今已改隸吳川。早年離鄉移居香港,十七歲即師事嶺南畫派巨擘趙少昂先生,力學精研,卓然自成大家。

歐教授於1970年定居台灣,執教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迄今,對台灣的美術教育及藝文發展,貢獻良多。且因數十年來不斷應邀在海外各地展出,備受國際藝壇之肯定與推崇,乃於1993年榮膺法國國家美術學會巴黎大宮博物館雙年展特獎。繼於1994年、1995年、2013年,先後獲頒韓國圓光大學榮譽哲學博士、美國印第安那里斯大學榮譽文學博士、台灣中興大學榮譽文學博士,其藝術成就之卓著於此可見一斑。

歐教授從事藝術創作,兼長書法與詩文。作畫重視寫生,然不徒事即事取景,更著意於造境功夫。同時堅持中國畫應具備自己獨特的民族風格,進而尚友古人,尤更折衷西方畫理對於物體與空間之體認,而以人文精神為歸趨。此種立足民族傳統,同時兼容中西的創作方式,大大豐富了國畫的藝術表現力,也為嶺南畫派探索出新的藝術道路,並將此一畫派真正帶入當代藝術的主流。

「壬戌畫會」是在歐豪年教授之指導下,成立於1982(壬戌)年。會員六十餘人,均蒙歐教授親炙繪藝,春風化雨,濟濟多士,蔚為當今在台嶺南畫派中堅分子,三十二年來,連年舉辦聯展於台灣寶島,廣邀時譽。 

2014年適逢歐豪年教授八秩初度, 本公司特邀約此展, 作為石景宜博士博物館開幕活動之一。此展亦為「壬戌畫會」首度跨海舉辦之師生聯展,藉此促進兩岸藝術交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