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屆石景宜博士盃—華夏書畫創作大賽 (2020)

為紀念並秉持 漢榮書局創辦人石景宜博士畢生為推廣海峽兩岸文化交流,以書報國、以畫結緣,並賡續其遺志,早於2010年及2015年先後舉辦首屆及第二屆「石景宜博士盃 – 華夏書畫創作大賽」,廣邀內地、台灣、香港、澳門以及其他海外地區對中國傳統水墨畫及書法有興趣者投稿參賽,幸蒙全球有志者熱烈響應,創下輝煌記錄。

查首屆參賽作品共8174幅,其中書法5438幅、水墨畫2736幅。第二屆參賽作品約6500幅,其中書法約4200幅、水墨畫約2300幅,每幅均為以四呎全開宣紙創作之直幅中堂。

第三屆「石景宜博士盃 – 華夏書畫創作大賽」參賽作品,已於2020年底分別在台灣、香港、佛山舉行初賽評審,遴選入圍作品,本應於當年在佛山將初賽入圍作品舉行總決賽評審,無奈當年因新冠肺炎肆虐,阻斷兩岸交流,延宕決賽評審時機。俟去年七月,疫情稍為緩和,始能邀請兩岸書畫名家到佛山舉行決賽評審。雖然面臨疫情嚴峻的挑戰,但在各界友好的共同努力和鼎力支持之下,本屆共收到參賽作品5756幅,其中書法3726幅、水墨畫2030幅,從初選入圍作品決賽結果,水墨畫及書法獲勝作品分列鑽石獎一名、金獎兩名、銀獎三名、銅獎五名、優異獎三十二名、佳作獎逾一百二十名。

本屆參賽的書畫愛好者來自世界各地,除內地、台灣、香港、澳門外,更有亞洲的日本、韓國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及印尼,以及遠至美洲的加拿大、美國,歐洲的英國、比利時、意大利、羅馬尼亞,與大洋洲的澳洲等國家的參賽者共襄盛舉,由垂髫幼兒至耄耋老人,來自五湖四海的他們對華夏書畫之熱愛,實令人感動!

為令更多海內外華夏藝術愛好者能分享是次大賽成果,我們籌備出版第三屆「石景宜博士盃 – 華夏書畫創作大賽」優勝作品集,首版將會印製壹萬冊(全部免費送贈參賽者及藝術愛好者),並於今年(2024)3月28日上午十時,假「佛山市石景宜劉紫英伉儷文化藝術館」舉行頒獎典禮,以及優勝作品巡迴展首站開幕儀式。原計劃於北京政協禮堂舉行頒獎典禮,並在中國國家圖書館(總館)舉行首站巡迴展,因受三年疫情對場地安排的影響,改為在作為活動主辦單位之一的「佛山市石景宜劉紫英伉儷文化藝術館」舉行,尚請亮察。獲獎作品巡迴展完成後,獲獎之書法組作品將會全部送贈「石景宜博士博物館」,水墨畫作品則會由「佛山市石景宜劉紫英伉儷文化藝術館」永久收藏。

得獎名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