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屆中華翰墨情 – 佛港澳臺僑中小學生書法比賽 (2022)

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,中國書法積澱了中國傳統文化所包涵的文學、歷史、哲學、美學等諸多元素,博大精深,體現着民族智慧和獨特魅力,是中國傳統文化之精粹,也是世界文化之瑰寶。

中華文脈千年傳,赤子之情濃如血。第四屆“中華翰墨情”佛港澳臺僑中小學生書法比賽如約而至。翰墨芳菲,繼前三屆“中華翰墨情”舉辦後,今年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也加入其中,活動影響力越來越大,範圍越來越廣。我們以書法為媒,借助比賽作為紐帶,進一步增進佛港澳臺僑中小學生文化交流,拉近海內外中小學生之間的心靈距離,提高年輕一代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識,增進彼此之間的相互瞭解與共融,加深同胞情誼。

翻開活動紀念畫冊,我們看到的是一群懷揣着夢想、浸潤着真善美、充滿着愛與暖的孩子。唐詩宋詞、道德哲學,他們用心靈操執書畫之筆,用思想傾注於墨色之中,用自己的真情實感表達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熱愛與傳承。這些來自心靈的佳作,像帶着晶瑩朝露的嬌嫩花朵,像穿透雲層的明媚晨光,像雨後撲面而來的和煦春風……也許孩子們的筆墨神韻還不成熟,它們只是春天裡的一株嫩芽、一點新綠,亦或是一片花瓣,但他們手中的筆,能寫出發光的文字,能煥發對生命的感激和熱愛。字裡行間,鐫刻着孩子們在新時代裡成長的年輪,湧動着孩子們張揚的個性,流淌着溫情和感動,散發着魅力和力量。

文化維繫民族,少年昭示未來。以“中華翰墨情”佛港澳臺僑中小學生書法比賽的持續開展為契機,打開一扇增進佛港澳臺僑中小學生瞭解溝通、促進同胞合作交流的大門。技藝的交流切磋,觀念的相互碰撞,必將有助於進一步繼承傳統,開拓創新,讓書法藝術更好地融入現代生活,散發璀璨的光彩。

攏一脈墨香,娓娓絮語;展美好佳作,默默相承!佛港澳臺僑同心書寫“中華情”,牽手共促中華文化藝術繁榮!

第四屆“中華翰墨情” 佛港澳臺僑中小學生書法比賽活動組委會

2022年8月

獲獎作品網上展覽

香港賽區得獎名單

得獎作品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