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代嶺南名家邀請展 (2010)

「嶺南畫派」為中國傳統國畫中的革命派,由廣東籍畫家於晚清時期創建,以創新為宗旨,主張師大自然,注重寫生,並引進西洋畫法,融合中西繪畫之長,「折衷中外,融合古今」,創出符合時代精神的創新作品。創始人高劍父、高奇峰、陳樹人(「二高一陳」)三人以大膽創新的風格,在畫壇別樹一幟,時人為表示敬仰,尊稱他們為「嶺南三傑」,「嶺南畫派」之名也由此得來。「嶺南畫派」第二代的中堅人物如今均已作古,然而他們留下不同畫風的許多不朽作品,為後繼者開拓了藝術康莊大道。其中趙少昂、黎雄才、關山月、楊善深、司徒奇五位大師,更培養出眾多傑出的弟子,散佈於發源地廣州以外,還遍佈台、港、澳,以至全球各地。

「漢榮書局有限公司」和佛山「石景宜劉紫英伉儷文化藝術館」於2010年籌備并組織《當代嶺南畫派名家聯展》,邀請粵、台、港、澳地區共二十一位嶺南畫派名家提供精品參展。其中葉綠野、楊之光、黎明三位大師是高劍父先生晚年所收的弟子,其餘十八位大師分別為台北的李奇茂、黃磊生、歐豪年,廣東的劉濟榮、梁世雄、王玉玨、陳章績、陳振國、招熾挺、陳永鏘、方楚雄、許欽松、蘇百鈞、李勁堃,香港的林湖奎、司徒乃鍾,以及澳門的楊大名和劉富業。他們都是當代嶺南畫派的錚錚佼佼者,繼承了「嶺南三傑」崇高的理想和抱負,使得「嶺南畫派」這一源流,賦予特有的時代意識,成為中國當代藝壇上一股巨流。

《當代嶺南畫派名家聯展》於2010年5月25日至6月8日假廣東省佛山市「石景宜劉紫英伉儷文化藝術館」圓滿舉行,為海峽兩岸藝術家們提供又一交流平台。